• slider image 200
:::
公告 校長室 - 教育手札 | 2024-03-28 | 點閱數: 18

20240218 新學期 新希望 喜重逢

《世間所有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是台詞、是書名,教師們年復一年的照護與教導學生,也許走了相同的路線,也許說了相似的話,一期一會的師生互動總讓教學生涯的每一天有了不同的篇章。

開學前一日,育帆團長帶著十餘位志工到校來為我們整理環境,大家俐落且妥貼,令人真心感謝與感動。送人花束,手上也會留有花香,志工團無私奉獻時,一定也有澄明如鏡的心。

上課首日,李碧雲鄉長、中埔分局、三和派出所、和美村守望相助隊與我們一起迎接學生的到來,大家都盛讚孩子們精神抖擻有禮貌。二月十七日清潔隊也到校進行環境消毒,當然,文財殿持續支持我們球隊的發展。無論是教育體系或是各界都同為孩子的成長與未來舖陳,彼此相互成就教育之美,如果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為真,那麼,成人之美就能期待再一次美麗的相遇。

只是「久別重逢」的「久別」有多久也讓人陷入長考,作家席慕容有一首詩是《一棵開花的樹》,其中一句「……為此,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年少時光讀到「五百年」已感幽渺難測,現今網路上的歌曲沒有千年起跳都顯寒傖:「忘川河一千年」、「我的樓蘭二千年」、「胡楊樹三千年」、「求佛的幾千年」等等不一而足。只是有人慨嘆「度日如年」,有人感覺「光陰似箭」,但把分分秒秒都當久別重逢珍惜,即使倏忽也能意義非凡與抵達彼岸。

  國家地理雜誌有一部影片是描述李家維教授帶著一群植物獵人到索羅門群島尋找英聖龍爪蘭( Arachnis beccarii var. imthurnii )的過程,二十世紀初由英國軍艦帶回英國,李教授一行人憑著一張圖在一百多年後到索羅門群島帶回台灣的「植物方舟」培育,百年一瞬,英聖龍爪龍面對著不同的相遇所受到的珍惜,都是一次次似曾相識的久別重逢。

可能是 10 人、樹、道路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 10 人和單簧管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