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00
:::
公告 總務處 - 總務處公告 | 2020-12-24 | 點閱數: 1131

結合校本科學教育課程進行師生發想未來廁所樣貌與功能,共同打造用心設計的「心」廁所

    本案廁所改建,於請建築師設計前由本校自然科教師帶領高年級學生討論與發想,讓師生共同提供一個夢想中新廁所的想像,使廁所設計能夠跳脫傳統的思維,由於一次進行多達八間男女廁所的改善工程,在經費並不算充裕的情況下,請建築師盡量依照師生需求設計符合的新樣貌,並透過民間資源的爭取,以及施工協調會議時由校內工作小組與建築師共同討論顏色及美感之呈現,以打造一處孩子們一進來就能感到舒適愉悅的美麗廁所。

從孩子的需求出發,營造性別友善無障礙明亮通風且可駐足之如廁空間,讓孩子不再視上廁所為畏途。

    「老師,我要去上廁所,但廁所裡面好暗,可以找同學陪我去嗎?
    「老師,廁所通風好差,不管怎麼打掃味道都好重,真不想掃廁所!」

    「老師,廁所隔間好擠喔,為什麼女廁要隔這麼多間啊?上廁所很沒有品質。」

    舊有廁所為 20年前因應本校師生數超過 1200人時所興建,男女廁壁壘分明,且有著採光差、通風不佳及各間廁間極為狹窄的問題,讓孩子們對於上廁所這件事感到十分的不愉快,從孩子們對於新廁所的發想中可以發現他們非常希望能夠改善這樣的問題,本次透過重新規劃設計,採男女廁共用入口及共用符合人體功學的造型腳踏式洗手台,並增設休息座椅及置物櫃,全區並用馬賽克磁磚塑鋼門及矽酸鈣板貼美耐板等方式呈現多樣化色彩,舊有牆面打通為落地窗,下方採用百葉窗設計,引進自然光線,並增設 LED節能感應燈具。經過改造後,廁所變得明亮且通風良好,一進來就能感受到明亮溫馨的氛圍,多樣色彩營造的美感環境更讓孩子們紛紛發出「哇!廁所變得好漂亮」的驚嘆,男女生不再有著明顯的隔閡,也讓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落實在如廁教育中。

引導學生共同學習,融入學生設計概念及本校四大校本課程意象,成就一個共同的夢想

    和睦的新廁所,透過與校本課程的結合,列入本校高年級科學教育主題之一,由學生思索、發現問題、討論解決方式並提出想法並完成設計圖稿,使新廁所的改造處處充滿學生的思維,學生在課程中所學到的素養可以落實於校園改建中,正呼應了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願景;另外為了讓廁所的改造更具童趣與美感,本校亦辦理廁所改造融入校本課程意象之繪畫比賽,藉由專業評審之審核選出優秀作品後將食農、閱讀、國際及科學教育四大校本課程意象以馬賽克圖畫分別融入 1-4樓各間廁所,孩子們一進廁所就有著可愛富有童趣的圖畫歡迎著他們,讓美感素養能落實於生活教育中。

結合民間產業資源,透過資源共享,即使經費有限,但質感不打折

    本案透過探詢地方資源,運用民間友人之鋁製品產業及美感產業(馬賽克磁磚),無償提供本校廁所佈置吊掛用鋁條及校本課程意象之打造,營造出屬於本校讀有之美感特色,提升整體廁所美感。

宣導與實作讓如廁思維改變,珍惜愛護如廁環境

    為提升如廁品質,自然課時由教師指導高年級學生用天然材料製作浴室清潔劑,不但提升如廁品質,亦能將此環保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另外亦跟學生宣導衛生紙應投入馬桶中,以及省水便器之正確使用,讓廁所環境更好維持,節水節能從上廁所做起。

多元的工程文化,塑造專屬於和睦師生的五星廁所

    本次廁所整修工程不僅是一件單純的工程案,為使新廁所規劃及設計能讓孩子們在過程中留下足跡,透過師生發想設計及工作小組與建築師充分討論,再尋求民間產業資源的協助,並重視性別友善及無障礙環境之營造,最終能創造出讓和睦師生感到溫馨舒適且兼具美感,也讓孩子們能夠真心喜愛這一處大家共同創造的心廁所。